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三分歸晉

三分歸晉

司馬昭為了建立赫赫軍功,做好篡奪準備,於263年趁蜀漢姜維避居沓中之際發動魏滅蜀之戰。他派鍾會、鄧艾、諸葛緒分兵三路南下漢中,但蜀漢將領姜維即時趕回劍閣,擋住魏軍攻勢。然而鄧艾避開劍閣重關,走陰平小路進逼成都,諸葛瞻率兵又於綿竹戰敗而死。最後劉禪宣佈投降,蜀漢亡。及後姜維力圖復國,促使鍾會囚鄧艾並意圖叛變。但因諸將不服且被司馬昭察覺,後被衛瓘、胡烈所平。鍾會、鄧艾與姜維在這次動亂中都被殺。當時孫吳也意圖攻入蜀地,但被蜀漢舊將羅憲擋在巴西而失敗。

孫吳在吳帝孫休去世後,太子年幼,濮陽興和張布鑑於國家動盪不安,改立廢太子孫和之子孫皓為帝。然而吳帝孫皓繼位後令人失望,不修內政,殘暴濫刑,百姓生活苦不堪言。孫皓濫殺大臣並任用萬彧及岑昏等奸臣。濮陽興和張布感到後悔,不久也被殺。不過他尚能以陸凱為相、陸抗鎮守荊州江陵,維持吳國軍政。265年司馬昭去世,其子司馬炎奪取曹魏政權,定都洛陽,建立晉朝,史稱西晉。司馬炎稱帝後開始籌備伐吳,派王濬於益州大造船艦,以羊祜鎮守襄陽與鎮守江陵的吳將陸抗對峙。羊祜廣施恩惠,採用「各保分界,無求細利」的方針,使荊州百姓的民心被動搖。然而,當西陵太守步闡叛降西晉、羊祜率軍南下支援之際,陸抗仍擊退晉軍並瓦解叛軍,成功的守住荊州地區。嶺南地區亦發生兩次叛亂。在264年孫皓即位後,交州(約今廣西省及越南北部)向曹魏投降。兩年後吳軍意圖奪回但被晉將毛炅擊敗。269年孫皓以虞汜、陶璜及李勖等人分陸海兩路會師合浦,至271年方奪回交州。279年,修允部屬郭馬於廣州(約今廣東省及廣西省)叛變,孫皓先後派滕循、陶浚、陶璜等多方圍剿方平定。同年晉軍率大軍南征,吳國岌岌可危。

孫吳重臣陸凱及陸抗相繼去世後,晉將羊祜提議伐吳,但遭賈充反對而作罷。279年西北之亂始平,王濬、杜預上書司馬炎,認為是時候伐吳,賈充、荀勗等認為西北未定而反對。最後司馬炎決定於該年十一月大舉進攻吳國,史稱晉滅吳之戰。他以賈充為大都督,上游王濬唐彬軍、中游杜預胡奮王戎軍、下游王渾司馬伷軍多路並進。280年一月孫皓急任丞相張悌率沈瑩、孫震渡江抵禦王渾軍,但皆戰敗而亡。而王濬軍沿長江配合其他晉軍攻下西陵、江陵、武昌及尋陽等地,杜預也奪下荊州南部。三月十五(5月1日)孫皓見晉軍已包圍建業,認為大勢已去而投降。孫吳滅亡,西晉統一天下。至此三國時期結束,進入西晉時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