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政治體制

政治體制

三國時期的政治制度和東漢稍有不同,以曹魏改革較多,後來西晉也大多繼承其制度。魏文帝曹丕為了避免尚書台(行政機關)權力過大,正式分離出中書監(決策機關),政治制度開始走向三省六部制。另外,又新設置移動式的行尚書台,稱為行台製。由尚書台分出部份官員來隨皇帝移動辦事。地方制度方面,出現類似軍區司令的都督制,其中「都督中外諸軍事」掌握中央軍政權力,司馬氏三世即皆以此職務掌握曹魏朝廷。孫吳也設有中書令與都督中外諸軍事。三國均設有類似御史台的監察機關。

曹操鑑於東漢選舉弊政,用人不重虛德,採用「唯才是舉」的方式,並在先後提出三次求賢令。220年曹魏陳群建立九品中正制作為拔選人才的制度,以取代漢代的察舉制度。其主要內容是在地方委任地方士紳為中正官,由中正官以家世、道德、才能為標準評定各地方人士。這些評定出來的標準,會呈上中央作為授官依據。這一制度由於完全取決於中正官(通常由世族擔任)的喜好或利益,幾乎使世族完全壟斷官職。這為西晉世族政治打下基礎,形成「上品無寒門、下品無世族」的局面,直到隋唐才被科舉制度取代。

蜀漢以丞相掌握政事,諸葛亮死後不再設置,政事改由尚書事掌握。軍權以大司馬掌軍事行政,大將軍為最高軍事統帥。諸葛亮入蜀後即提倡治實精神。他安撫百姓打壓豪強,提倡法度規範;約制官職,嚴格遵從權制;並且廣開誠心,公平行事。然而因此得不到益州大部分世族的支持,蜀漢重用的人才並非多出自益州。政律方面,《蜀科》即由諸葛亮、法正、劉巴、李嚴及伊籍等人共同編列。劉禪執政後,政策多由諸葛亮所主持。他在朝內制定規範,訓誡大臣;而朝外風氣清廉,人心不亂。諸葛亮死後,蔣琬、費禕、董允等都繼續諸葛亮的政策;後來劉禪寵信宦官黃皓,朝政開始變壞。儘管如此,到蜀漢滅亡為止,地方的政風仍算清廉。

孫吳也以丞相掌握政事。然而為皇帝進侍的侍中一職,權力甚大。宗室孫峻、孫綝都以侍中參與政事。軍權以大司馬掌軍事行政,大將軍、上大將軍為最高軍事統帥,其中都督中外諸軍事的權任尤重。其治國方針大致以限江自保與施德緩刑為主,政治制度大致上跟東漢相近。然而其政權受南渡的江北世族張昭、周瑜及魯肅等和早在漢朝時長居江南的吳姓世族[18] 影響。吳姓世族中出名的有丞相顧雍和名將陸遜、陸抗。在農業方面設有復客制來免除部份佃戶課役,實際上減輕地主負擔,開西晉蔭親制佃戶無課役之先聲。雖然孫權在顧雍協助下興修水利,江南獲得開發。但孫權在繼承人之事沒處理好,使得後來的政局不穩。孫權去世之後,朝政後來被權臣孫峻、孫綝等人挾持。吳景帝孫休去世後,大臣認為太子年幼,擁立年紀較長的孫皓為帝。但他卻是一個殘虐和好酒色的君主,進而導致孫吳亡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