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官渡之戰及赤壁之戰

官渡之戰及赤壁之戰

此時天下局勢分為河北袁紹、遼東公孫康、中原曹操、揚州孫策、交州士燮、荊州劉表、益州劉璋、漢中張魯及涼州的馬騰、韓遂等人。支持袁紹的孫策於200年進攻曹操的廣陵,但遭到陳登頑抗而被擊退。孫策在同年4月遇刺身亡後,繼位的孫權改與曹操和睦。而袁紹見曹操日益壯大,決定率軍南下決戰,史稱官渡之戰。他先後派大將顏良進攻白馬及文醜進攻延津,但相繼被殺。其後,袁紹親自領兵,進軍陽武,而曹操也回兵官渡,深溝高壘,兩軍的對峙長達半年之久。最後曹操夜襲焚燒袁軍於烏巢的糧倉,袁軍因此軍心大變而潰敗。此戰成為曹操控制北方的重要戰役。

201年袁紹再率軍於倉亭再戰,又敗給曹軍,最後於隔年病死。曹操趁機擊敗汝南劉備,劉備則逃到荊州去依附劉表。袁紹病死後,其長子袁譚及三子袁尚於203年內鬨,曹操趁機與袁譚結姻親。隔年,曹操攻陷袁尚的根據地鄴城,隨後將其作為主要據點取代許昌[12]。袁尚與袁熙北逃至支持袁家的烏桓。隔年曹操攻滅袁譚,之後又攻滅守備幷州的高幹。207年曹操決定斬草除根,以輕兵襲擊烏桓,斬其首領蹋頓。袁氏兄弟又逃到公孫康處,然而公孫康因懼怕曹操而殺死袁尚、袁熙,並且向曹操歸順。至此曹操除了涼州、部份雍州和遼東外完全掌握北方,並且籌備南下。

孫權在周瑜及張昭的輔佐下,穩定揚州局勢,並發兵攻下江夏,斬劉表將領黃祖。曹操聞孫權勢力漸盛,劉表勢弱,於208年率大軍快速南下,意圖立即奪取荊州。而荊州牧劉表於此時病死,其次子劉琮繼位後向曹操投降。劉備率軍緊急撤離駐地新野,逃向江陵。劉備於逃亡途中在當陽被曹軍追上而潰敗,後獲劉表長子劉琦的接應乘船至夏口。孫權派魯肅向劉備聯繫,劉備也派諸葛亮出使到江東。雙方經過討論後決定結盟抗曹,成立的孫劉聯軍共約5萬,以周瑜、程普為正副都督。此時曹操所率北方軍與荊州水軍共約15萬至23萬,雙方於烏林(曹軍)、赤壁(孫劉聯軍)隔長江對峙。最後周瑜利用火計大敗曹軍,曹操退回北方,並任曹仁守江陵。此戰役史稱赤壁之戰,曹操於此後很少再有統一的機會,這場戰役觸使三國雛型的形成。

戰後,孫劉雙方開始爭奪荊州。劉備順利的佔領荊南四郡。孫權派周瑜攻擊荊州江陵,用了很長時間方攻克城池。孫權為向劉備拉近關係,將其妹嫁給劉備。其後,周瑜曾想出兵攻打益州,達成「竟長江所極」的目標,但他到巴丘後不久即病逝。魯肅接替其位後,力主將江陵轉交給劉備,從而聯合抵禦曹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