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董卓亂政與群雄割據

董卓亂政與群雄割據198年群雄割據圖

董卓為了奪權,開始剷除反對者。他促使呂布殺死丁原以奪其兵馬,袁紹、曹操等人也逃離洛陽。此後董卓廢漢少帝,改立劉協為帝,史稱漢獻帝。曹操最後在陳留舉兵,發檄文聯絡各路諸侯討伐董卓,共有十一路地方軍加入,共推袁紹為盟主,史稱「關東軍」。董卓為了迴避其鋒芒,於是挾持漢獻帝、強遷居民,遷都到長安,並且火燒舊都洛陽。其間,關東聯軍只有孫堅、曹操二人真正出兵與董卓對戰,但因持久力不足而退,而關東軍也隨之解散。此後,群雄紛紛割據一方,互相攻擊。董卓遷都后,自封為太師,繼續掌控朝政。192年,董卓被司徒王允和部下呂布等合謀刺殺,其族人亦被屠滅殆盡。但董卓的屬下李傕等人率兵攻入長安,殺死王允,呂布兵敗逃亡,涼州其他軍閥如馬騰、韓遂等也領兵逼近長安。李傕奪權後不久又發生內鬨,被其部屬所殺,長安陷入一片戰亂。獻帝輾轉流亡,回到了已成為廢墟的洛陽,最後被曹操迎奉到許都。

董卓討伐戰結束後,各地方軍閥對皇帝已不加理會,轉而發展各自的勢力。孫堅在攻打荊州牧劉表據有的襄陽時戰死。其子孫策投奔袁術後向他借兵,帶領孫堅舊部於196年到199年間在江東四處征戰。最後孫策獨領江東,與劉表對峙,並等待時機北上中原。197年袁術於壽春稱帝,國號「仲家」,最後被曹操及劉備攻滅。194年益州牧劉焉病死,其子劉璋接任,與漢中的張魯決裂,兩方對峙。他任趙韙東征劉表未果。最後趙韙叛亂,劉璋率軍平定。馬騰、韓遂等人則於涼州、雍州一帶各自發展勢力。公孫瓚擊敗劉虞後雄踞幽州,最後被袁紹滅亡。東遷的呂布先是奪取曹操的兗州。被擊敗後先附劉備,接著奪其領地徐州。呂布最後被曹操擊潰於下邳而亡。而徐州牧劉備,兩度因為呂布及曹操而失去徐州,最後依附河北袁紹,並到汝南建立勢力。

當中最突出的是袁紹與曹操,袁紹先用計佔據韓馥的冀州,繼而打敗田楷、臧洪、公孫瓚等人,掌握青、冀、幽、並四州,雄霸河北,氣勢強勁。曹操四處征戰,收編青州三十萬黃巾軍,幾經轉折,控制了兗州。奉立東逃的獻帝於許縣,奉天子以令不臣。接著依序破袁術、滅呂布、降張繡、逐劉備。其勢力發展成兗、豫、徐三州、部份司隸、雍州等中原地區。由於袁曹雙方的勢力持續壯大,最後發生了決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