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

三國鼎立

三國鼎立

此時益州牧劉璋為了防備張魯及曹操的入侵,不顧大臣反對邀請劉備入蜀。劉備率軍與龐統、黃忠、魏延等人入蜀,並不斷的收買人心。劉備最後在212年決裂,先後降伏吳懿及李嚴軍團,大軍直逼成都。在劉備受阻於張任堅守雒城的同時,諸葛亮率張飛及趙雲入蜀援助,留任關羽鎮守荊州。之後雖然成功攻下,但龐統於進攻雒城時中流箭而死。214年劉備包圍成都,成功逼使劉璋投降,佔領益州。同時,曹操南下攻擊孫權,最後雙方不分勝負。

曹操在南方失利后,率軍西征漢中的張魯,並刺激散佈於涼州、雍州的小軍閥,讓馬超、韓遂為主的關中聯軍於211年集兵攻下長安。不久曹操於潼關之戰擊潰關中聯軍,進一步將涼州、雍州收為領地。215年曹操率軍迫降張魯,獲得漢中。但他不願趁勢南攻蜀地,派夏侯淵、張郃等人防守漢中。孫權聞劉備獲得益州後要求歸還荊州,而劉備希望取下涼州後再還。孫權就派呂蒙襲取長沙等三郡,劉備亦率軍東下,雙方對峙於湘江。而後劉備得悉曹操得漢中,將危害蜀地安全,便與孫權和談平分荊州。但雙方的關係已惡化。孫權趁曹操西征張魯之際率大軍攻擊合肥,發動第二次合肥之戰,最後被張遼等人擊潰。216年曹操就任魏王,加九錫,開始擁有分立於東漢的軍事政治機制[14]。隔年,劉備進攻漢中,發動漢中之戰。雙方勢均力敵,但漢中主將夏侯淵中計被劉備將領黃忠斬殺。曹操亦率援軍入漢中防禦,最後因為軍糧不足而退敗。劉備佔領後以魏延防守漢中,並於219年自封為漢中王。

在魯肅去世後,江東的主戰派呂蒙繼任其位。荊州守將關羽輕視呂蒙,於同年率軍北上進攻曹操。他擊敗曹仁於樊城,俘于禁,斬龐德,使得曹操有意遷都。而呂蒙則趁機襲擊江陵,於麥城擒殺關羽,共佔領了荊州南部。劉備控制的上庸亦叛劉降曹,至此劉備勢力被完全趕出荊州。220年曹操去世後,曹丕繼魏王位後,於同年12月10日迫使漢獻帝禪讓帝位給他,國號「魏」,史稱曹魏。至此東漢亡,進入三國時期。221年,劉備在成都稱帝,以漢室宗親身份繼續使用國號「漢」,史稱蜀漢。而孫權向曹魏稱臣,但自立年號,曹丕封孫權為吳王,加九錫。同年,蜀帝劉備以報關羽之仇為由東征孫權,孫權派出接替呂蒙的陸遜迎戰。結果蜀帝劉備慘敗,不久病死於白帝城,史稱夷陵之戰。223年,劉禪繼任帝位後,軍政事務由諸葛亮掌握。之後曹丕與孫權翻臉,兵分三路南下,為孫權所阻而退。諸葛亮於同年向孫權聯繫後,雙方再度結盟,局勢再度成為蜀吳同盟對抗曹魏。229年孫權正式稱帝,國號「吳」,史稱孫吳或東吳。另外,在交州方面,早在210年其領主士燮即歸順孫權。之後吳將呂岱於226年佔領交州,士燮之子士徽投降。

沒有留言: